2008年5月14日

刑案開庭實錄—我就這樣過了一下午

話說昨天下午為了一件很無力的案子,到桃院去旁聽準備程序。
這個案子的被告一共有20多個,如果一起開庭的話,法庭應該就爆了吧。
不過或許因為本案實在太無力了,所以很多被告就消失不見了。到後來,只有四個被告親自出庭,我家老板請假,委託律師出庭。為了區別,我先取代號為A,B1,B2,C。同時也來了四個律師,代號叫A`,B`,C`及D。我則在一旁側寫。

在走進法庭前,A`可能見法警是女生,故意和法警在外面揮說,本案有沒有分別訊問,要法警給膠帶…噁,我說錯了,是給交代。法警叫他進去問法官,法官只回答他…要分別訊問的話會請他出去…….

話說一走進法庭,第一眼見到法官時,我還在想,那個同鞋是實習司法官吧…難道我真的老了?
然後.有看過HERO的人都應該會知道,HERO的髮型很有型,這個法官的也很有型,活像在演HERO……..
後來他和書記官還聊到笑的活像在史打巴克斯哈拉一樣,整個就很不像法庭。
時間一到,開庭。
人別詢問這種事就不再贅述了。
接下來檢察官陳述起訴事實。因為被告來了四個,於是就一個一個來。檢察官在念A的起訴事實時,A`就一直在搶話,說為何檢察官要念起訴事實15,明明就是編號16。這時檢察官也被他揮到有點暈了,聽不懂他在講什麼。就這樣揮了五分鐘,法官和其他律師都看不下去了,聯合起來告訴A`,檢察官在念的是起訴事實15,A`講的是證據16,二個完全不同。這時檢座又說,我要追加起訴偽造文書…. 下略。
接下來法官問A,檢座的起訴事實是否為真?
A:不是事實
法:那你說說看事實是什麼
A:(沈默)………過了一分鐘
法:你說那不是事實,那事實的部分你要回答,到底什麼是事實啊
A:……
法:你有沒有犯罪法院也不知道啊,你只說那不是事實,那你又不說事實,法院怎會知道事實是什麼呢?還是妳要行使緘默權?
A:他寫的都不是事實,我沒有做那些事實,我不再贅述了。
法:(戰鬥值直接昇到最高)你態度怎麼這麼差,那你今天幹嘛來,幹嘛開庭問你,你都說你是贅述…..你不講是不是,那好。
…此時一陣寒意流過法庭。
接下來B1及B2顯然律師有教過,而且經過剛剛的事件後,態度異常和善,法官也以懇切的態度詢問案情。
這期間,C`趕到,並且進入法庭,也表現出非常受教的態度。
當陳述完C的起訴事實後,C`開火了。
C`:我們聲請認罪協商
法:請檢察官表示意見
檢:啊….可是….可是部分案情涉及到法律不罰,不能認罪協商啊
C`:基本上當事人只看結果,我們要求認罪協商,至於要罰多少,我這幾天會把所有的資料拿給檢察官,和檢察官討論一下,確認本案……
檢:(遲疑了一下)….這案子很複雜,你認這部分,另一部分呢?
C`:這部分就希望檢察官能斟酌一下,撤回這部分的起訴
檢:唉,我不想做決定啦
(接下來,三方就聊起來了)
結論:檢座會回去和偵查檢察官討論一下

接下來整理爭點
法官:A部分的爭點….,起訴事實裡寫你是被告XXX的女朋友,這部分是事實嗎?
A:不是
法:那當時呢
A:不是
法:那那時你是不是認識他
A:我不記得了
法:爭點這部分你有沒有意見。你也可以不回答,請律師代你回答
A`表現出要回答的態度,接著說
A`:他要先補充一下剛A的態度的事情……..接下來他會具狀陳報爭點的部分
法:你要具狀,那我今天幹嘛開庭
A`:這個我們再具狀…
法:那你這樣我們今天不就白開了?
A`:那我們聲請認罪協商
法:那你要認罪的話,量刑要檢察官同意啊,你要不要先提個要求出來
A`:這個我們再具狀…
法:不要這樣啦,今天能決定就決定
A`:那我和當事人先出去談一下
….法官先問B1及B2
A`進來後又說
A`:剛和A談過,A認為他是無罪的,不接受認罪協商
檢:那就繼續進行程序吧
B`:我們認為證據是有證據能力的問題….(下略)
(當事人都輪過一回了,這時A`又說)
A`:法官,我這裡有點意見,我們認為這是有證據能力的問題,我們要求要傳證人。
法:要傳那個證人
A`:這個我們再具狀…
法:你現在說好不好
A`:(拼命翻資料)我們要求傳EFG….
(到庭被告的部分都結束了)
D:我們可以陳述一下嗎?
法:可以,請檢座陳述起訴事實
檢座隨便講講
D:我們主張:追訴權時效已過,本案發生時無法律規定犯罪,另被告否認犯罪
檢:啊,追訴權時效?
法:有過嗎?
D:這部分可能還要再舉證,但法律不罰應該是確定的
法:這部分是否檢座可否撤回起訴
檢:(笑笑)我回去再和偵查檢察官討論討論
法:那這部分就後核辦囉….
結論:律師真的差很多,要選C而不要選A`,會害死當事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