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德瑞法之旅-心得

寫完交通工具,反過來先聊聊整個心得吧。
環保
這幾個國家,除了法國因為待的時間不長,沒有特別的感受外,在瑞士及德國,都可以看到他們善用自然資源,以及節能的構思。如車站大廳,採用大面積的採光玻璃,還有利用反射原理反射少量光源到全大廳中。
注意到照片右側有一排圓圓的東西在屋頂嗎?
來張特寫,每個都乾淨到可以反射出下面的人
答案揭曉!!是用來反射光線的折射鏡
車站從上到下來一張。

坦白說,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親眼見到。在台灣,我們總是直覺地加上燈泡。但在這裡,我們看到的是利用無料的太陽。光是這點,就應該好好思考,二邊的設計思維。不過,由於台灣實在太熱,這種大面積採光的設計是否真的適合,這就不是我所能評論的部分。另外,在慕尼黑的飯店中,我也第一次見到老P所指的溫室設計。利用陽光的紅外線加熱內部建築,同時也建構綠帶。這個體驗很新奇。因為除了省能,也讓人親近自然植物。同時也可以在死的建築物中加入活的元素。在高速公路旁的工廠,也大多採用了採光性佳的設計。感覺上就像是電視上曾介紹過德國聯邦環保部的設計。未親眼見到,真的難以體會德國人這種利用環境,與環境融合的用心。 再追加一點,他們在照明上,很明顯的遵守著"夠用就好"的原則。和台灣不同,台灣追求著明亮至上的原則。所以到處都在比亮的。但在三國,燈只要夠用就好,不會有讓人明亮的過度照明。
文化
這裡所指的文化,其實是指深入一般生活習慣的舉止。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歐洲這些日子裡,我只有聽過一聲喇叭聲。而且只有短短的一聲。大家在公路上,不管是高速公路或是一般道路。前面有車時,絕不會輕易超車,而前車也不會蓄意當路隊長。在德國高速公路上,雖然號稱無速限。但是大客車還是限速100公里。而在部分路段,其實也設有高低不一的速限。但當大客車要超車時,還是利用內側車道,而後面的小客車,不管之前開多快,絕不會逼你,也不會從右側超車。他們會做的,就是慢下來,即使在你後面排一排,他們也不會有任何抱怨。在一般的道路上,也是一樣。他們不會隨意到對向車道超車,就算是路上標線表示這個路段可以超車,亦同。我曾看過一台AUDI,跟在我們的大客車後,從茵特拉根一路跟到接近德國邊界。但他就是不超車。在我注意到的部分,這一段接近二個小時的路程中,超車的車量應該不超過10台。即使後面有大約20台小客車在跟也是一樣。
另外,他們對於行人的尊重,也令我感動。
第一次看見是在德國小村內,原本跟在我們後面第一台的阿賓,跟的還蠻順的。結果一個轉彎過來,只見到那邊有一個班馬線。路邊有行人剛走到路口。以我們在台灣的習慣,我覺得阿賓應該會直接跟上我們。沒想到結果卻是相反。阿賓停下來讓行人先過。
第二次是我們在符森停留時。我們對符森的第一印象是,那裡的人開車很猛。等我們從飯店吃完晚飯,自已出來逛時,已是晚上8點多了。當時車子還是很多又急。但只要一有行人站在斑馬線旁,不管那台車多急,一定會在斑馬線前停下來。等我和老大要過馬路時,終於親身享受了這種特權,這在台灣真的是難以想像,太完美的一種感覺,就像是生活在天堂一樣。等我們走完這個小鎮,時間已來到接近晚上11點了。原本以為應該要注意一下路口。沒想到二邊的車還是急停,就為了讓我們二個過去。
環境整潔
其實就我的觀察,這三國並不會比台灣乾淨多少。路上還是有垃圾,日本在這方面是領先的。
結論
就對人以及自然的尊重而言,歐洲三國真的令我驚豔。記得錢董說過一句話,讓我非常汗顏。他說,在世界上,人們常把德國和日本比為相類似的國家,而台灣呢,就像是義大利一樣.......。說真的,這句話我想絕不是比好的,因為他接下來就說到義大利人隨性,不準時,出一張嘴等等的.....。唉,真希望這個行程可以讓我學到三國人民的內涵多一點。

3 則留言:

大魔神 提到...

魔神來看你去德國的心得了!
魔神都沒有機會去,下次也來排個時間好了,不過我還是最想先去西藏!

Unknown 提到...

魔神大:
心得還在追加中。
這次的行程趕的緊,在行程中的感受真的需要回來後細細品味。可惜沒機會走進OPEL展示中心一睹真面目。
但說也奇怪,當我戴OPEL的帽子在路上走時,倒有不少人盯著看。德國真是OPEL的天堂啊
西藏近期之內可能去不成。我有個同事倒想先去天山走走,應該也是不錯的選擇

Sarsha 提到...

追趕跑跳的生活步調與汲汲營營的價值觀...要改也不是一天兩天,倒是從城市設計到民眾行動來愛護地球可以先做。 加油吧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