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正義?

從懂事以來,正義似乎就變成一切的真理。
高中以後,開始接觸過去無法接觸到的領域,才知道,過去所知的正義,其實只是自HIGH式的口號,只是懵懂的外表。
大學開始,除了客觀理論,主觀理論,還有主客觀綜合理論的加持下,對於大家所認知的正義,又有更多的思考。

何謂正義?

是BBS鄉民的正義?是社會大眾的正義?還是你自己心中的正義?

曾經有一次,在樟山寺步道上遇到法理學老師跟他的研究生們在散步。他們在討論一個問題,什麼是好吃。

那時的我,覺得這是什麼笨問題。
但現在想想,那時的我是什麼笨蛋。

過去的我,相信客觀理論,相信所有的事物都有個理型存在。因此,正義就是個模範,我們都可以去追求。
後來,我相信,正義,其實就是眾人心中的標準的期待值。也因此,每個時代都有正義的標準。

但.........

現在的我,相信這世界沒有真正的正義。

正義只存在於個人的主觀中。主觀上總會認為,自己才是正義的花生,其他反對自己的人就是細菌人。

就像某位高人明明就對於未知的事物一知半解,但又自認學富五車。因此,當我們用對待專業的方式對他說明,而他不能接受後,他又能轉而向第三人說我們欺負他。
第三人搞不清楚青紅皂白,先把我們念了一頓後,接受我們的說明,進而轉而欲說服他後,他又能再鬼打牆一樣把他被我們欺負的話跟第四人,第五人講。每個人對事情的看法都有不同,他總是會找到認同他的人來助威。也因此,認同他的人就開始發揮鄉民的正義,把我們打成黑五類,說我們是訟棍。話說若我們真是訟棍,光是這些用語我們不會法律解決嗎?但我們選擇另一種方式,要罵要影射隨人。更慘的是,這整件事我變成事主?

最後,第N人出面,提出了解決的方案,也就是改變事物的外觀。其實對事物的內容一點都沒有變化,只是該位高人看到表面上的變化就覺得他的正義獲得伸張,因此說他的思辨之旅原則上結束了。

但真相是什麼?

真相是,表面的變化對內容而言一點都沒有影響。就像當我們把如花如他所願包裝林志玲後,等他拆開,他還是如花啊。而這就是他所謂的遲來的正義,那一種絕對。

在我看來,那一種絕對,就是所有的好處都要歸他,所有的不好都是你們做的。所以他就是正義,就是絕對。

另一個真相則是,他以及他的支持者對於我們的影射並不會隨著他的思辨之旅結束而消失。這就是他所謂的正義。

對我們而言,這是正義嗎?不,這不是。

所以我說,這世界沒有真正的正義。

我絕不否認,這是為了回應某位高人在FB如下述的發言(以下文字取自FACEBOOK)

蕃茄都有醬多種了,耽擱的正義也有可能先以雷霆萬鈞的坦克車之姿無預警全速輾來後,瞬間急煞,解除無堅不摧高階防護罩,放下被告知的片段資訊,打開眼睛耳朵,審視正反俱陳證供原本,更弦易轍就地轉向,領著尋找,幾乎以為就要找不到的那一種絕對。

遲來的正義非正義,但仍療癒。而蕃茄,終究還是會洗切下鍋祭五臟廟的。

狀態顯示為該下班回家煮飯了。


以及他的回應

蕃茄還沒煮,不過這一場思辨之旅,原則上已經收工下檔惹。


當然,你也可以說訟棍一事不關你的事,是他人基於自由意志所為的陳述。但我必須說,這就是我認定的事實啊,你咬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