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

隨想-想念黃榮堅老師

2006年3月9日

今天晚上回到家,在停車時,心裡回想起這幾年的經歷。
突然間,眼前閃過一個人的影像,一個埋在心中多年,卻又時刻影響我的一個凡人。

在遇見他之前,我是個沒有目標,不覺得生命可以過的如此平靜的人。在遇見他之後,他重建了我的思考邏輯,重建了我的價值觀,也重建了我。

這樣說或許太過神話。

大學四年,我花了二年半的時間,聽他的刑法總則及刑法分則。從輔大,到台大校本部,再到台大法學院。沒有一堂課翹課。也沒有一堂課他是重覆的。

如果說,刑法是個邏輯性超強,而且本質上充滿挑戰的學科,那他,就是通往刑法中心的直達車,也是帶頭挑戰權威的唐吉訶德。

在刑法三階論的通說領域中,他從無到有,開啟了刑法二階論的一席之地,也開啟了刑法白話文的大門。在全面性的世俗之下,他完全不與人相爭,孤獨的,沈默的,與世無爭的,只要過著自己的生活。

他,就是黃榮堅老師。

不知怎的,我突然想起他來,突然懷念起過去5點半起床,騎車到輔大,成為全班第一名的旁聽生活,回想起聽他上課,如沐春風的情形,回想起每回都帶著笑容回家的樣子。
甚至,想回到課堂上,向他說聲,老師,謝謝你,我好想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