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

上海行之中間感想

2007年6月24日
這篇不講工作,只講這些日子以來的一些過程和想法。

19日深夜到達上海。
國際機場沒用空橋讓乘客下機的方式,蠻奇特的。
因為深夜了,所以沒機會試坐朋友們介紹的磁浮列車。

第二天,這邊的同事帶我坐了一次公交,就是台灣說的公車。2元,大約8.6元新台幣。晚上去吃了個肯德基,18.5元。吃完後,就順著大馬路走,走到上海体有館。順著走了一圈。結果在自已想當然爾的邏輯下,我愈走愈遠。後來,還好体育館旁,大樓頂的廣告夠高夠亮,我就把它當著燈塔,指引著我回到住的地方。一共走了三個多小時吧。

第三天,去肯德基轉角的拉麵店吃了一碗拉麵。這應該是我來上海後,第一次吃非國際品牌的食物了(午餐除外)。還不錯,湯頭還蠻拉麵的。但是...好像還是台灣的好一點。吃完後,就到對面坐一号線,到同事下班前才告訴我的人民廣場走走。票價4元。規格等同於板南線的重運量。我看了一下製造廠,也是西門子的。到了人民廣場,出去又走了一圈。拍了些照片,就回來了。

第四天,想說遠的都去過了,近的也要了解一下吧。於是無畏於地圖上畫的好像有點距離,我還是從住的地方,走到徐家匯站附近。在去的路上,我找到麥當勞了,也吃了第三個晚餐。然後,看了一下旁邊的時間廊。裡面的貨色的確......不怎麼樣。而且價格比起台北似乎差不多。
為何我一定要到徐家匯呢?

來的第二個晚上,我向著体育館走時,正前方有二個白頂的圓柱一直吸引我的注意力。我就決定我一定要知道那是什麼地方。但地圖上從沒見過這個地點。所以我才要一直向徐家匯前進。等到了徐家匯時,我才發現,原來是港匯廣場。不過更吸引我注意的,是對面的百貨公司。叫SOGO。
SOGO勒,沒想到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好笑吧)
不過因為當時已晚,我就在外面拍個照,然後在另一個路口的對面的BESTBUY走走。回程再去美羅城看看相機鏡頭(價格比台北貴,真是)。

第五天,周六,同事建議我可以去浦東看看。於是我在下午出發,坐到科技館。看了一下賣場,然後就開始白痴台胞自助行。從科技館著同是台商開的AURORA大樓前進。為何選這大樓呢?因為這是我老大的公司,為了表示我對我老大效忠,所以東方明珠算什麼,40顆金蛋才重要。就這樣一路順著世紀大道走.....當然沒這麼順利。以我"九怪"的個性。路上有人行道被封,我就會轉彎。於是就這麼九彎十八拐的,我還是到了AURORA大樓門口。不過金蛋勒?失踪了。

在他家大樓外的河濱坐著休息了好一陣子吧。本來想等到天黑,先拍對面的夜景,再步行到對面去看這邊的夜景。但人總勝不了天。正當AURORA大樓面江的廣告亮起來時,黃埔江上游的天空似乎有種詭異的氣氛傳來。我決定放棄步行的笨計畫,開始離開這個地方。到江邊拍了幾張對面的照面。再回頭拍了幾張AURORA大樓後,老天終於下了閃電.....OPEL來了......orz....。這時當地的人開始起身走人。我也在人潮中,活像是1949年的上海一樣...(什麼跟什麼啊)。但在開始下雨時,我還是堅持,不拍到東方明珠,就請還君明珠........所以我還是拍到了。最後,坐著2号線到人民廣場,再轉一号線回到漕河路,繼續吃著我的拉麵。
看著旁邊的人邊吃拉麵配啤酒,我突然也想喝了起來。回家的路上,到超商買了一瓶。晚上喝了,一開始一點感覺都沒有。後來真慘.......。
不過我還是沒吃到冰淇淋。怪了,來到這邊,卻一直想吃冰淇淋。

第六天。本來不想出去的,每天都這樣出去走,真累。
但老大要出去燙頭髮,這邊的電視又看不下去,而且午餐又沒著落,只好出門吃飯。吃完另一家的肯德基。就到對面的港匯廣場走走吧。哇靠,人多到我快吐了。不過還是得進去,因為外面熱啊。
進去了以後,決定從頂樓六樓開始看起。走到五樓,看到書局,便走了進去。找了好久,才找到工作上需要的書,這時已經近六點了。其他地方隨便走走後,我便在六樓拍了幾張照片,然後就到SOGO去看看。
SOGO果然....舊了,感覺不是很優。接著轉往美羅城。第二晚只走了地下室。今天把所有樓層看了一次。
回家的路上,到馬可波羅買了本周的早餐。又到一旁的喜年來吃了晚餐。這家喜年來,我懷疑和台灣有関係。因為他主打的似乎是和永和豆漿有関的東西。而且還有台灣肉粽和客家小菜,沒錯,就是菜名。不過我還是點了個最普通的排骨飯吃吃就好。

前六天的行程就到這裡。
感想是,上海的建築的確高。但上海的空氣的確遭,上海的交通夠便利,但上海人道德夠差勁
若回台後看到我貼的照片,你應該可以發現,上海的天空都是灰的。而且每天都是。不過聽說這是霧。整天都是霧?要問問氣象專家。
上海的路上,隨時可以看到吐痰,隨意過馬路,丟垃圾,倒水等等的。
其他後續的心得,待下篇再說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