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台灣之美

先前德朵夫人與P先生曾辦了一個台灣之美的活動。選出了不少令人動容的台灣寫真。
可以在他們的網站上找到資料,非常推薦大家去觀賞。

上周,看著公視的節目,在墾丁訪問到一位騎單車環台的阿伯。這位阿伯說了一句讓我動容的話:真正的美景,是用腳才能看到的。當然,他說的絕對不是腳長眼睛。而是指開車或許能到很多地方,但也失去了很多美景。很多美景,都是要花時間去体會才會發現的。現在流行的速食旅遊,到某個景點後,就是去住VILLA,走馬看花,這樣的結果,造成的是台灣更多的美景會被破壞,人和自然関係的解離,也將更難逆轉。對身在台灣的人而言,其實應該算是悲劇吧。



這張照片,雖然不是我騎腳踏車去到金山才拍到的。
但是,要是我沒有花時間待在那裡,我不會發現,原來草山也有如此動人的夕照。大多數的人想到夕照,不是海洋,就是大稻程。但草山夕照,只有在那裡的人才有可能會注意到。對於周遭的環境,若願意投入心思去体會,確實會有處處有蓮花的感受。




這裡,應該有很多人認的出來,高美溼地。
當時是二月,東北季風強烈,沒什麼人在這裡。除了我們以外,只有拍婚紗照的人,一隊五六人的遊客,以及一位真正在當地求生存的住民。用他來和風車做對比,一方面是表現出個人與自然的調和,另一方面也顯現出,這種強調自然的風力發電,其實也或多或少會影響到在地人的生活模式。試想,當人潮踩過他謀生的溼地後,他所剩下的還有什麼呢?



這張攝自雪霸國家公園汶水旅客服務中心。當時已準備離開。但或許是老天保祐,一時間我突然抬頭看窗外,看到這幅景象。二話不說在紅線區停車(其實就是在服務中心大門口)拿起相機,拍下這一張。下過雨後的天空格外清新,再加上耶穌光的加持,令人很難不想拍下來。



當天還有另一個趣事。
當我們想往通宵前進時,路過一條不知名的產業道路。其實我們是走錯路了。
當時有雨,而且愈來愈大。但我們行進間突然見到一個黑影從路中央跳上樹。我原本還在想,好大的松鼠。過大約20公尺,竟然又有幾隻跳上去。這時老大才發現,那是台灣彌猴。我們趕緊把車慢慢停到另一旁的路邊。熄火。



這隻不停的張望,像是警戒一樣。後來甚至出聲恐嚇。


在這場不期而遇中,我們非常欣喜。畢竟這不是在深山裡就可以遇見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其實離遊覽車停車場應該不到2公里),雖然它會造成不少的作物災害。但這還是代表著台灣自然生態正面的一方。

這些,其實都不是現在流行的速食旅遊所能獲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