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感覺很差之婦幼行

由於父親是藥商,從小我就和醫藥有種莫名的関係。
對於醫生這個行業,父親從小就希望我們幾個小孩都能朝這個方向前進。但我們幾個小孩似乎都沒滿足他的期待。
但對我而言,在這樣的背景下成長,對於醫生,我並不會有他們特別優秀的這種想法,反過來,我會站在相反的角度,來觀察醫生的言行舉止,以及他們的判斷。
最近,因為老大懷了小豆豆,我們對於要在那家醫院產檢,以及找那位醫生接生這些以前從不會注意的領域開始研究。
一開始,我本來屬意萬芳醫院。因我對這家醫院有著極大的信賴。
但同學勸阻我。後來我們還是在萬芳看了一次。那次看診前,我們特地上網找了資料,發現某位醫生被提到的比例很高。於是我們就選了他的診。
沒想到當晚到了現場,只能用人山人海來形容。結果我們回家時,都已經晚上10點半了。
但醫生說,前一晚他在雙和看診還看到12點半。整個就很拼。
後來,由於我們對他的感覺都很不錯。至少他給我的感覺是很值得信賴,而且有種視病如親的感覺。也因此,我們決定,就算是每次產檢都要請假,我們也願意找他產檢。
但對於接生的醫院,坦白說,我還是不敢100%確認是否就是雙和醫院。因為,台北有間超明星的醫院,就是婦幼。
當我們一提到要找婦幼以外的想法,就會有100個人跑出來告訴我,我錯了。因為婦幼專看婦及幼,所以最好。因為他們經驗最多,所以他們最好。當然,網路上也有一堆說他們很不錯的文章。這點確實讓我感受到一種立足點上的不平等,好像婦幼確實應該院如其名一樣。
OK。背景介紹到此。
上周,和同事聊天時,她提到一個初期唐氏症檢查的東西,叫頸部透明帶的檢查。是在11周左右要做的。我們做了一點功課,決定這次產檢時詢問醫生。沒想到,我們這次產檢做出來的周數來到12周又5天。醫生告訴我們要盡快做,12周是最清楚的。但由於"台北市民在台北市醫院可以免費檢查",所以我們跟醫生提出這個說法時,醫生直接告訴我們,只有婦幼有免費,我們要盡快去做。他只要求結果要讓他看過就好。
就這樣,今天我們產檢後,決定立即到傳說中的聖地去朝聖。
一開始掛号基本檢查等態度都一般。
直到準備進診間時,護士小姐把我擋了下來。叫我在外面等。
當場我臉色就不好看了。不讓男方進去的醫院,基本上我就持負面態度了。
好,反正不就是做檢查,我在外面等。
老大後來問了護士,護士說等下會讓我進去。
醫生叫老大進去之後,直接叫她去躺在床上,然後他就跑去上廁所了。這中間一點說明都沒有。
看過老大的病歷後,一副很無奈的說,又是一個11周又5天的。
之後開始幫老大照超音波,直接用力的在她身上操作著儀器,然後跟她說,你在那邊做檢查?
老大說雙和醫院,
醫生想了想說,雙和也有幫人家做檢查,直接在那邊做就好了,仇醫生在那邊也有幫人家檢查。
老大裝傻說:是喔,我不知道
醫生說,有啊,直接在那邊做就好了,我們這邊都排滿了,不可能在加人了。我檢查到都沒放假
然後結果列印出來後,就隨手拿了紙巾,在老大肚上擦擦,便自己走出來。
出來後,在我們面前,很輕率的把印出來的結果隨手丟在桌上,再接著說,
"我們沒有辦法再幫你排檢查了,你要不要去雙和找仇醫生就好?"
護士接著說:對啊,我們都排到晚上10點還在做,不然我們幫你排1-2點你要來嗎?
這時,老大回頭看著我。
我說:
沒関係,我們回雙和做就好。
至此該醫生決定讓我們退掛,結束。
出來後,我跟老大說,我不會再來第二次。

重點不是在錢的問題,而是態度問題。
或許你有專業,但你卻沒有做為醫生該有的態度。
或許你很有名,但你也失去了你的格調。

後來回來後,我們直接打回雙和。
預約明天下午,由仇醫師親自檢查。
沒有別的原因,只因為他明天下午待在醫院,就算沒診的空檔,他就決定要親自做。

先不討論所謂的專業,光是這點,婦幼就像是在石器時代一樣。
更不用提醫院環境,設備等等的差異,婦幼真的很差,就算標榜重新裝潢,連萬芳醫院這種不算新醫院規劃都比它還人性化。
總之,我是不會再去婦幼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