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講座介紹-忠僕號影像紀實

本文圖文取自http://www.coolpix.com.tw/coolpix/news/MV_Doulos/MV_doulos_in.html


推薦給大家,有空可以去聽聽看,順便練習英文。
從一位隨船醫生的角度,來觀看忠僕號的每個景色。

人文紀實攝影講座-忠僕號影像紀事 (免費入場)
講題:忠僕號影像紀事 (全程使用英語)
日期:2009年5月23日(星期六)
時間:2:00 - 3:30 pm (計90分鐘、會場外提供餐點)
地點:公共衛生學院101講堂 (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17號1樓) 地圖
主講者:梁易安醫師﹝忠僕號船醫,澳大利亞籍 心臟外科醫師﹞
主持人:台大公共衛生學院 江東亮院長
主辦單位: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台大醫學校區教師聯誼會
協辦單位:國祥貿易、LDS CLUB 攝影俱樂部
忠僕號紀實影像分享 目前服務於忠僕號,擔任船醫的梁易安醫師,負責船務醫療與落後國家的醫療援助工作,喜歡透過鏡頭,捕捉人與人之間的友誼情感、在忠僕號上服務的8個月,梁醫師共拍攝了好幾萬張忠僕號上的紀實影像,影像散發著凝聚的友情、難捨的離別、饒富趣味的船員惡作劇、難得一見的海上洶湧大浪、忠僕號維修紀錄、落後國家對醫療迫切的需求等,張張作品皆具強烈的影像張力!
透過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醫學校區教師聯誼會與LDS CLUB 大家長 Jaws(台大醫工所趙福杉老師)的支持,這次邀請梁易安醫師至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為北台灣喜愛攝影的的朋友分享拍攝的心得,並透過影像作品讓我們更貼近了解這艘即將百歲的志工船所貢獻的志工精神!
忠僕號的三大使命:為民眾傳送知識、提供援助、帶來希望。

忠僕號歷史 忠僕號(MV Doulos)建造於1914年的美國紐波特,長度130.35公尺,寬度16.60公尺,船吃水深5.54公尺,噸位6818 GRT,總載人數414人。
只比鐵達尼號年輕兩歲的忠僕號,在過去的歲月中,歷經好幾次生命的改變。她的生命開始於1914年8月22日,那時候她稱為[麥地那],一艘蒸氣貨輪;她的處女航是從紐約載洋蔥到德州的加爾維斯頓。
1948年,她又重新命名為[羅馬號],用來搭載移民從義大利到澳洲。1952年,又再一次更名為[佛倫卡C],並於1959年整修後成為豪華觀光郵輪,航行於南美洲和地中海沿岸。
最後在1978年,這艘郵輪在送去廢鐵場半途存活下來,並由德國非營利慈善機構「好書共享」(Gute Bücher für Alle)慈善事業購買。經過整修過程,最後這艘船成為現在的[忠僕號]。她在1992年被金氏世界紀錄認可為現仍運作中的最老客船。除了其歷史悠久之外,忠僕號被稱為「世界最大的海上書坊」超過六千種書籍隨著「忠僕號」環行全世界。
忠僕號來台灣 因為新的國際海洋法規即將在2010年實施,年老的「忠僕號」不符新規定,即將2010年除役,這趟台灣之旅,將是「忠僕號」最後一次造訪台灣。「忠僕號」兩年前曾經造訪台灣,當時原本以為是最後一次台灣之旅,工作人員表示,「忠僕號」今年3月在菲律賓,原本計畫前往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但受到之前國際油價大漲的波及無法成行,因此改變行程,意外促成退役前再次來到台灣,「忠僕號」這次來台將走訪高雄(4月3日至28日),現停靠花蓮(5月1日至12日),基隆(5月15日至2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