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媽媽教室之我感

從老大懷了小Sophie開始,我們就很注意媽媽教室這個科目。
一方面是因為這是第一胎,什麼都不懂,另一方面,在別人的BLOG上,總是看到媽媽教室有很多的贈品可拿(謎之音:這才是原因吧)。

一路走來,不管是臍帶血公司,還是各大奶粉公司所開的課程,我們幾乎都上過了。
不管是小到借用咖啡廳二樓的,還是借用六福皇宮地下室的,我們都有實戰經驗。

其實媽媽教室,對於廠商來說,絕對不是做善事抵稅用。它其實就像是我們日常在鄰里間看過那種什麼以衛教為名義,行推銷事實,叫大家來聽課的那種賣藥行為是一樣的。所以推銷是最大的原因。
但格主這個人就是很奇怪。很重視名實相符。
既然你跟我說是媽媽教室,你要推銷,就請你包裝的好一點。

像美商永生的媽媽教室,算是臍帶血公司裡,我覺得最差的。
因為他花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在攻擊對手。
雖然我本來買的機會也不高,但用這種打擊式的行銷,而不是正面的行銷,對我而言,只能說,你是失敗的。

至於奶粉公司的媽媽教室。
坦白說,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想過母乳過後的方案。所以這幾家,格主基本上沒有特殊的偏見。
先前參加的都是小型的,只有這二個月分別參加了S-26及亞培舉辦的大型的媽媽教室。
S-26從入場,到分組,還有各組討論,議程的主導,氣氛的帶動,還有紀念品的發放等。在課程的安排上,控制在以媽媽教室的主題為主,頂多是提一下自家產品。雖然我沒抽到獎。但只有廁所不夠用這點令人覺得可惜。

幾周前,老大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她參加亞培媽媽教室的心得,感覺上,好像都優於S-26(尤其是傳說中的曼古包),所以,我們當下就決定一定要去看看。
今天,我們到了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光是場地名稱就夠嚇人了吧),一上樓,果然就不一樣。第一関就是量体溫。我們當然是輕鬆過関。
但過関後的報到,就只有一個工作人員協助,進去後要坐那邊,也只有少數人員導引。坐位安排太密,空間不足。都是開始前的問題。

課程時間只有2個半小時,卻安排了3個主講人,還有一位療師串場。整個時間就無法控制。再者,每個主講人都很努力的介紹自已的專業。比如第一位就介紹他的水中生產(雖然他口中說沒有),第二位号稱是亞培專業講師,當然也是很專業的介紹亞產品。第三位則是比較婉轉的介紹他的專業。整場給我的感覺,就是亞培租了一個場地,然後找了很多分包商,來推銷他們自家的產品。當然不能說沒有所得,但這樣的名實不符,就讓我很感冒。

總的來說,媽媽教室這種東西,實在算是不錯的產物,對廠商及消費者而言,可以取所需。但如何取捨,廠商的功力,真的很重要。

PS:參加完S-26的課程後,我竟然對於"我愛葉黃素"這首歌記憶猶新,常常不自覺就會唱起來。老大都說,S-26的行銷真的成功了,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