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黑特文:今天旅行社及日本導遊施建民





20121710更新:今天今天旅行社郭副總來訪,詳細內容請參考另文:
值得一書的態度:今天旅行社郭副總
20120701更新:經事後今天旅行社通知,當初這個案子的承辦人均已經離職。

最近參加公司的員工旅遊,但回來之後一肚子火,把美好的北海道都給糟蹋了。
怎麼個離譜呢,我就直接列出來,同時,我會向台灣及日本方面提出反應,看那一邊的政府比較有LP可以處理這樣的事。
這個旅行社叫今天旅行社,導遊叫施建民。
以下都是本人真實經驗,歡迎各路人士自動對號入座。
1. 導遊在當地沒有針對景點作解說,絕大多數只是簡短說明集合時間,就消失無蹤,團員無所適從。
2. 餐食與手冊描述有落差。第三天晚上的三大蟹吃到飽,僅是buffet裡的一盤蟹腳。
3. 導遊未在每餐時照料好團員的餐食,素食者有幾餐幾乎沒東西可吃。
4. 回程導遊沒有送團員上遊覽車,竟然說他不用搭車,只是簡單交代司機電話就離去。
5. 舊函館區公會堂,八幡坂,天主教元町教會只有開車經過沒停,也沒有對每個建築介紹,至少車子停一下拍個照吧
6. 洞爺湖晚餐前我正好碰到導遊, 他叫我帶話給大家晚上有煙火, 還說他自己也會來說, 結果整個晚餐沒有出現, 不知道消失到哪裡了
7. 大小沼公園別團領隊有帶大家騎車, 往公園廣場(蜈蚣車轉圈處)方向騎, 後來我有騎過去但已經沒時間了只能停了一下, 發現離車站很近&看駒之岳的風景佳, 反觀我們導遊隨便介紹放大家亂騎, 真是浪費大家的力氣&超寶貴的時間
8. 小樽的行程沒有先說明運河拍照+吃飯+逛街的三步驟流程, 吃飯太久,逛街時間太少,時間分配很糟糕
9. 札幌的時計台, 舊道廳沒有去拍照, 那是地標性的建築耶, 居然說都不說就省略了, 真是太可惡了
10. 富良野就只吃了農家自助餐, 手冊裡說會去富良野溫室薰衣草花園, 沒有去也沒說明解釋, 後來才發現富良野就這樣玩完了,
11. 層雲峽纜車其實都有開, 上去大雪山雪景整個近在眼前, 很值得上去一看, 應該要提醒大家可以自費前往, 別的台灣團可是有導遊帶去喔, 我們導遊只在遊覽車上說天氣不好啦沒開啦, 其實天氣好的很呢
12. 最後一天旭川拉麵村旁邊就有UNIQLO應該很早就要跟大家說的
13. 導遊給我的感覺是: 你們怎麼這個時候來玩? 沒有薰衣草沒有雪, 也沒有楓葉, 行程還排這個多怎麼跑的完, 感覺被澆一大盆冷水, 好歹也帶動一下氣氛嘛怎麼會倒楣碰到這樣的導遊
14. 機位安排是用英文名字,我跟太太都是H開頭,為何一頭一尾?
15. 導遊本質學能太差,什麼景點都沒介紹,只有賣藥最熱心
16. 在桃園機場登機前未確認團員是否全數到齊,未確認是否通關
17. 在班機到達日本後未協助團員通關及境管。他自己先通關在外面等。航空公司給的嬰兒餐裡有香蕉,因小孩在睡覺未食用帶下機被海關發現,只能自己跟海關解釋,他在外面反而怪我們造成大家通關麻煩。
18. 每個下車時間都只是到此一遊照的時間,特別久的都是去購物店,不知此是台灣旅行社把我們賣給當地商店還是導遊與當地商店談好?
19. 函館元町異人館只有開車經過,然後說別的團都是停在下面再走上來,我們直接開上來,然後什麼都沒介紹沒放人下去,一般旅遊書上看到的照片我們什麼都沒看到,我根本不知道為何車子要繞到那裡?
20. 函館倉庫區一樣只說幾點集合就放風了
21. 大沼一下車就帶去租蜈蚣車加腳踏車,對這裡一點介紹都沒有,而且要自費未先說明。感覺又被賣了。
22. 登別地獄不知去了能幹嘛?什麼都沒介紹,叫人家自已看不如直接去台北谷算了。
23. 洞爺湖散策自已去。他一到飯店就不見蛋。
24. 洞爺湖不能坐船看煙火?旅行社騙人。這點在第一次的說明會我就有問過,當時承辦業務說沒有。但雄獅是全團去坐。請問他們是坐鬼盜船嗎?
25. 集合時間常要某一二個團員代為轉達,而不是自己告知,像洞爺湖煙火施放時間也是要團員告知
26. 昭和新山一下車馬上被帶進店裡買馬油,沒有出來的連山長什麼樣都不知道
27. 羊蹄山沒介紹,聽雄獅導遊介紹才知道景點。只知道叫人家買東西
28. 小樽沒去北一哨子館及音樂博物館(這是手冊中有寫的),只有到六花亭直接解散,人又不見蛋
29. 小樽放人下車後並沒有說明只是先拍照再吃飯再逛街。只說何時吃飯,完全搞不清楚清況
30. 大通公園沒介紹下車就直接帶去買東西,還買貴了。未確認團員是否全數跟上,我們一下車就剩我們一家人。只能自己拿著之前印的地圖去丸井百貨問小姐。大通公園長圓的扁的完全不知道。
31. 自行修改行程時間,把第三天該去的免稅店改成第四天早上。手冊裡的行程有寫舊道廳及時計台,全都沒去。只為了要去免稅店
32. 沒買大量免稅品後即翻臉不再講話
33. 富良野沒到,到了餐廳只知道要去吃飯,其他什麼都沒講,我們一直以為還會再往裡面走,路標上面的富良野明明還有幾十公里。
34. 餐食部分,除了對素食團員的不重視不尊重外。跟宣傳及手冊裡寫的差異太大,如農家百匯料理,裡面到底有幾道菜?說明會一直強調一定要吃的北海道馬鈴薯,在那邊吃起來只能說台灣的比較好吃?玉米除了在針蹄山名水公園裡買到一根的外,全都是玉米粒,誰知道這是不是綠巨人?煮到整個都沒有湯汁,這算是日本人的料理?小樽食堂裡的用餐更是一絕,握壽司上的食材不新鮮,東西少的可以,最多的是炸雞塊,豆腐等台灣到處可見的東西。我是在台灣旅遊還是在日本我都搞不清楚了。
35. 行程每個版本都不同,以何為準?
36. 為何全程在日本都叫豐華,不是今天?我們被賣了嗎?

2 則留言:

jojo 提到...

原來....是說這件事~

Unknown 提到...

to jojo,

你找到啦
針對他們的回覆,我晚點再加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