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生死一瞬間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上周日,從彰化北上回台北的路上。原本我們準備去竹北吃晚餐,不過因為路況還不錯,因此我們決定直接驅車北返。

在過了寶山交流道後不久,那時我還在內線車道以120公里巡曳。

大約在93公里處,也就是上圖中A點(如果沒辦法看到A跟B二點的格友,請點選縮小圖),儀表板上的引擎燈突然亮了起來。這時我才注意到水溫表來到從未見過的紅線區。

我跟老大說了句:亮燈了,接下來就像是先前做過演練一樣,切掉冷氣,打方向燈往外側車道移動。這時老大說,他才覺得怪,怎麼似乎都沒有冷氣一樣。

這時我再看了一次水溫表,這次來到0了。 心裡一陣寒意,到底怎麼了。

 拿出手機來,準備打給阿強。這時老大把手機接過去,讓我專心處理眼前的情形。 路旁的指示標誌顯示竹東交流道2公里,我決定下交流道。 

這時電話接通了。我說明了一下狀況。眼前水溫表再度來到紅線區。 在講電話的同時,我再把車開到路肩,同時點亮雙黃閃燈,持續向著竹東交流道前進。

直到下了交流道時,水溫表又來到0,我發現轉速表也歸零了。只剩下右側儀表板右側的時速表跟油表還顯示著。 那時的時速表還顯示著60公里,阿強說,你的車應該熄火了吧。

說真的我還感覺不出來,或許因為太緊張了。 直到下了交流道,我轉方向盤準備靠邊時,動力方向盤的輔助動力在這時突然消失了,我邊踩剎車,剎車輔助也消失,只能靠蠻力把車停下來。也就是上圖中的B點。

這時我確認車是熄火的狀況。 阿強要我下車開引擎蓋看引擎室的狀況。 開了引擎蓋,水箱裡的水似乎很不安份,但還是維持在高水位之上。風扇仍持續高速運轉。我印象中這是引擎仍有高熱時會有的情形。 在三用皮帶的下方,似乎有水流出,而且很快的就在地上積水。而水箱裡的水位也逐漸降低了。 阿強要我等等,先讓溫度降下來後再看看情形。 等了一下,水箱蓋總算可以打開了。 裡面的水已經幾乎空了。

阿強要我再加水進去,再看看可否發動。 結果只有啓動馬達的聲音。 接下來叫了拖吊,等了一個小時,把車拖回阿強的保養廠。 阿強已在現場等待。 把正時皮帶外蓋打開,只看到正時皮帶已鬆脫,向下查看,水幫浦外的齒輪軸心已磨損,造成正時皮帶鬆脫。 接下來阿強先把他的車借我們,讓我們可以回家。

 第二天把引擎拆開,確認16個汽門全掛了,需要更換。
看著在頂高機上的車子,心臟被這樣分開,好捨不得。

令人難以理解的是,在第一次水溫表歸零時,阿強認為已經熄火了。因為這顆引擎在過熱時會有熄火的保護機制。 但為何我還能開著它跑了2.9公里(由GOOGLE MAP規畫路線計算而來),而且水溫表在這過程曾經回神過? 這點連阿強都無法解釋。

 比較感心的想法是,為了讓我們全家能平安全身而退,他一生懸命的用盡一切辦法撐到交流道,直到我們安全離開了高速公路後,他才讓自己停下來。或許在第一次水溫表歸零時,汽門還是好的,如果這樣,那我也不需要事後維修這麼多東西,花這麼多錢。但若真的在那時熄火,我想我們全家或許應該也上了蘋果日報,也不會有這篇事後文出現。所以雖然這一點也都沒有科學依據,但我選擇相信這個富有人性的想法。 

也因為這樣,即使在有人認為這台車的殘值不高,不值得修復,在我還是堅持要修好他。畢竟他對我們有恩。 希望在修好之後,能持續的陪伴我們全家人南北東西跑透透。

沒有留言: